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阿榮奮鬥史-林嘉榮

希望透過愛護這塊土地的方式來生產有機的蔬菜
得到健康的同時也保護這塊土地


阿榮從小生長在淡水農村,一直到開始念書才離開鄉下。因為家裡開工廠,從小耳濡目染,對工廠管理產生了興趣,因此選擇工業工程科系就讀,並於畢業退伍後進入電子公司擔任工程師。上班的生活一直是充滿挑戰的,畢竟是阿榮喜歡的工作環境,後來工作關係接觸到一些環保議題,使阿榮重新思考人生存在的價值,心裡對生活環境議題的關心也不斷加深。開始在內心深處萌生出一幅有機生活的藍圖。


2008年末,正好遇到公司整合於EATON集團。是時候了,因此阿榮離開了工作10年的公司,開始了自己的有機之旅。於同年參加ATOAP與明道大學合辦「有機農業」推廣教育班第一期課程,並於隔年參加漂鳥營、花蓮農改場短期職業訓練(有機農業經營班)等等課程。

在一連串的課程中,雖然以前接觸的都是工廠管理,但平時喜愛戶外活動,總愛往大自然跑,如露營、登山、單車等親近自然的活動,再加上從小在鄉下長大,對於自然總有一份親切感,更認同健康、生態、公平、關懷的理念,深覺工業革命帶給這塊土地太多的破壞,如能從事有機栽培,除了可以改善生活環境,更直接可以落實土地的關懷。當這想法日益加深的同時,家中正好有土地可以利用來實施有機栽培,家人更全力支持,全家從天母搬到宜蘭定居,便一股腦兒毫不猶豫的投入有機栽培領域。

阿榮希望透過愛護這塊土地的方式來生產健康的蔬菜,讓我們得到健康的同時也保護我們的這塊土地,所以阿榮全程使用有機肥料及自製液肥,不使用化學肥料及農藥,讓土壤有機質增加,菌相健康,這樣作物自然就長得好。更建構生態池,種植花草樹木,透過生態平衡來減少病蟲害的危害。在農場到處可以看見瓢蟲、蝴蝶、蜜蜂等昆蟲四處飛舞,小鳥更在生態池邊築巢覓食,到了夜晚可以聽見百蛙鳴叫,如此農場的甜玉米個個是長的肥大又健康,吃過的人都說味道彷彿像天然的蔗糖一樣甘甜,其他蔬菜更是庸有天然的菜味,每每令客人回味無窮。今年更通過慈心驗證,更讓消費者有了國家認證的保障。

在實踐的過程中剛好認識了行健村的張美女士,一位為有機理念而發願推動行健村成為繼羅山村之後的第二個有機村,他的理念讓阿榮產生共鳴,也與阿榮心中的期盼不謀而和。因此義不容辭的全力支持她,從最初的義工,到最近接下「保證責任宜蘭縣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的經理職。一切都是義務協助。

做任何事情只要有志同道合的革命伙伴,即使再累也會覺得痛快淋漓。除了阿榮外,現在也有幾位年輕農友志同道合,同心推動有機村,共同奮鬥,期盼有機村這個理想早日達成。作物有機,生活也有機。

嘉榮的強項在有機蔬菜,採用自然農法種植,運用害蟲益蟲調整自然生態平衡。吃剩的就是我們的,聽嘉榮說,種植玉米就是要吸引瓢蟲,而瓢蟲可以吃芽蟲。假以時日,不需要特別照顧,蔬菜也會長得容光煥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