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小熊奮鬥史-熊國筌

我很單純的只想為台灣農業盡一份力
種植安全的食物來回饋社會

28歲,是個有機農夫。從小對於自然有興趣,也對農業有莫名的使命感,國中時曾經想過讀農專,但最後選擇了普通高中,到了大學讀了園藝系,畢業後即去當兵,退伍後想著如何切入農業,偶然的機會下,上了有機課程,心中對有機栽培有所感動,因而決心投入有機事業。我很單純的只想為台灣農業盡一份力,與很多關心農業的年輕人不一樣,想以最直接的方式,種植安全的食物來回饋社會。



2009年開始了農耕生活,在三星租了一塊五分地,成立了久豐有機農場,但懵懵懂懂的我並不能照顧這麼一大塊農地,因此過了四個月後放棄了五分地,思考著該如何繼續下去,偶然的機會附近的民宿老闆建議我在他民宿旁的農地分租一分地小面積耕種看看。因此在這一分地我試著多樣化的作物,有些作物成果差強人意,但有些作物生病、蟲害產量很低,不過也算是增加了些許的信心,半年後租了一塊有機農田,開始正式營運,目前農場面積三分半,努力耕作,希望讓更多人吃到品質好又健康的食物。

一開始種植時,幾乎沒有一樣蔬菜能夠顧的好,每種蔬菜有不同的特性,不同的栽培方法,雖然辛苦但種植有機是一份良心事業,提供安全的食物,就是給自己最大的安慰。

每個有機農夫都有不同的栽培方式,目前我採取露天栽培,讓植物能夠吸收完整日月精華,比網室栽培更健康,且注重田裡的生物多樣性,希望各種的生物回到自然的農田,唯有健全的生態才有健康的農產品。

國筌的專長是有機水果玉米,剛開始種植時遇過黑穗病,黑穗病為黑穗菌感染玉米穗,菌絲會刺激玉米分泌大量的生長激素,使感染部位不斷增生細胞組織。在台灣此病相當少見。在墨西哥和中國會食用此菌,尤其是在墨西哥農民還會刻意栽培此菌,價格比純玉米高,甚至拿來做罐頭,此菌的食用方式是再玉米感染後增生組織出現但是要在孢子生成前採收,煮熟後食用,吃起來有玉米和香菇結合的感覺。國筌剛發生時也會擔心,後來處理方式很簡單,只要把得病的玉米拔除,就可以避免擴散了。

慣行農法對於栽種玉米的用藥很強烈。甚至坊間有農友直接使用好年冬超強農藥)往根部直接灌下去,長出來的玉米又大又漂亮,但卻很毒。國筌則採用有機農法認同可行的方法舒立菌來防止玉米螟
(磷翅目)。


國筌種出的玉米吃過的都說讚,甜度可達14-15,直接生吃無毒又健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