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回到原點-陳國鐘

絕無農藥,絕無化學肥料,絕不使用除草劑
就算辛苦也甘願做,歡喜做

國鐘,從小就在行健村長大,跟著家裡幫忙務農,多少看過老一輩的在做田,因為噴農藥,吸入農藥中有毒物質中毒的也有。後來27歲時開始到台北打拼事業,接觸許多不同服務業,最後連自己也沒想到還是回到原點-務農-這一行。

回到宜蘭的第二年就開始做田兼種蔥,希望能朝多元化技術發展,第三年因為行健村前村長張美在推廣有機的理念,於是開始轉作有機。

國鐘說:「剛開始做有機第一年收成低,又遇到家裡父執輩無形的壓力,田裡有雜草怎麼可以,在老一輩的觀念中,這就是種田不認真!」老一輩的比較不曉得土地因為有雜草的覆蓋,不至於曬到太陽,土裡的益菌才能蓬勃繁殖,土地才會愈來愈健康漂亮,否則,試看哪塊光禿禿的土地種得出好東西?再者,除草劑殘留在土地裡可達幾十年,對土地,對人及農作物皆有很大影響。即使這樣國鐘還是繼續堅持下去做有機,用時間去證明,家人也轉而支持,慢慢才有今天的成果出現。

雖然世代務農,田地也不算少,但到他這一代卻只有他一個人依舊守著家業,其他兄弟姐妹都已另謀出路,現在的他一刻也閒不下來,整天與泥巴為伍,以「絕無農藥、絕無化學肥料、絕不使用除草劑」有機栽培的方式去種水稻跟茭白筍、芋頭,勤勞認真的他,時時留意田裡的狀況,每天一大早就下田去巡視,親自動手除去雜草,所以他說未來就算辛苦也甘願做,歡喜做。

國鐘笑著說:「農藥對身體的傷害,做田人最清楚,在行健村已經有許多農民為了自己健康,同時也想提高農作物的經濟價值,已經有意轉型做有機農業。希望以後未來會更好,行健村的有機理念能完完全全發展出去到各村落,大家一起來做有機,或許其他地區也會跟著發展有機也不一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