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算盤換成泥土-何素華

田埂間驚見螢光閃爍,小時的記憶,
在不使用農藥的土地上,慢慢回來了......

從會計師事務所到農田,手中的算盤換成成把的泥土,這個轉變並不是最大的挑戰,由於之前罹患疾病,讓家人深深的擔憂,在賴青松老師的鼓勵與張美主席的熱情感染下,讓我在三年前決定成為一個農夫,這一切都始於一個小小的心願—能夠實現自己種自己吃,前提只有不要噴農藥。開始只因為不會噴農藥,而且覺得它很臭,但也因此意外的走入有機種植的行列。



能回到鄉村居住,或許生活上有許多不便,但無價的田野享受,還是極度吸引我。

在出外工作多年後,我選擇重回大地懷抱,接受土地的呼喚,赤足踏入泥土中,感受土地的生命力。在三、四月冰冷的水中補秧除草,五、六月烈焰下撿稗草,在四、五月的田埂邊驚見螢火蟲閃爍,小時的記憶,在不使用農藥的土地上,慢慢回來了。

曾經要擔心天公不作美,要煩惱不知道要下多少肥料,更要擔心有產量時賣不出去、擔心沒米時,老客戶偏偏打電話來訂購,但這些都難不倒我。一個新手農夫,從什麼都不知道(現在也還在摸索中),到第一次聞到自己種的稻米所煮出的飯香,不禁驚嘆!原來米飯可以這麼香!

能享受田園樂,得感謝老爸留下五分多地給我。而且很幸福的是位在宜蘭縣三星鄉行健村,這是個離羅東市區約十來分鐘車程的村里,若要到阿華田庄,可以搭國光客運羅東往天送埤方向,在大埔站下車(與聖母護專同一站),右轉往安農溪方向走,過行健橋就快到。在春末夏初的夜裡,青蛙們放肆地鳴叫著,滿天的星星等待細數,放眼望去無止境的綠,天氣晴的時候,還可以看到龜山島。

還得謝謝一個人,我那可愛的老公-邱文作先生,他從一開始的反對,卻還是幫忙手工除草,到現在雖然不願意自己下田,因為太累人又不會種,但能與我商量著,該買臺割草機以增加效率。於是他背著割草機幫著除田埂草,讓忙著補秧,除田間雜草、稗草而累癱的我,可以享受一餐溫飽,縱然至今都還是說--誰叫妳......,可我還是樂於接受在田裡做復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