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從小在地的行健農友-邱庭義

種植有機作物,讓土地漸漸恢復健康,找出老農友久遠的務農記憶,傳承給下個世代。

勇伯

每次見到勇伯他總是很熱情的打招呼,開朗的笑容是他的註冊商標,第一次去找他,他還主動要拍照呢!

勇伯,本名邱庭義,從小就是在地的行健農友。
跟著大人一起下田,久而久之就會了,雖然小學畢業後也陸陸續續接觸了許多不同領域的行業,如醫院助理、印花工廠調染劑、磨鋸子、鐵工、開計程車…等。

但最後還是回到老家來種田。



村子環境

小時候,在田裡工作時常常會被土蜂叮,被水田裡的蛆咬。在開始使用農藥、殺草劑與化肥後,這些蟲就從田裡開始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為了獲取高產量、高品質農產品所使用的農藥與化肥造成土壤環境的破壞。


但開始種植有機作物,讓土地漸漸恢復健康,昆蟲小動物都出現了,大片相連在一起的有機田還會出現螢火蟲。

有機農業讓人們有健康的食物吃,也可以保護環境,傳承給下一個世代的人。



在地人的智慧

跟著勇伯到他的有機田看的時候,雖然是夏日午後,但因為有徐徐涼風吹來所以就不顯炎熱。

勇伯告訴我們,在行健村,早上和下午都會吹不同方向的風,下田工作的時候,如果有風,就會輕鬆多了,而且吹南風就代表快要下雨了,這是在地人才會知道的。



勇伯有機農場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行健三路一段26918
電話:0919-282-612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