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經歷過三個農業世代-林阿土

老當益壯

今年82歲的阿土伯,現在是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中年紀最大的農友。

從小跟著家裡務農,小時候牽牛、教小牛犁田、割草,漸漸的熟悉各項農務。

阿土伯說他們這個年紀的人是種田種的最艱苦的,小時候常常要躲空襲,在田裡工作時聽到空襲警報就要趕快將工作丟一旁,趕快躲到樹下,等警報過後再回到田裡工作。

除了躲空襲警報外,在日治時期,作物收成後只能留下自家食用的那部分,其他的量得上繳給政府;碾米時,還得先向政府登記,核准後才可以將米拿到碾米廠碾製。


堆草垺

在稻作陸續收割後,收割後的稻草,農友會先「欉」(台語,「束」之意)起來,在田裡曬乾後,再堆成草垺。

堆草垺只靠一根柱子,負責堆的人逐層將「欉」好的一把稻草,以柱子為中心堆出一個圓,堆的技術很重要,堆得好的草垺,頂頭不用加蓋,水不會滲透到草垺裡面,稻草就不會因泡水變爛。但是這項技術的傳承出現斷層,現在要堆出一個穩固、耐用的草垺,得靠五、六十歲以上的農友。

稻草可以用來起火,也可以拿來蓋在菜畦上,阻止雜草叢生等,用途很多。


另外一則影片請點:阿土伯曡草垺

吃剩的就是我們的

阿土伯經歷過不使用農藥的年代、慣行農法、有機耕作等三個階段;他說在沒有農藥的時候,完全就是看天吃飯,農夫能做的就是顧好灌溉水、清理雜草,接著就是讓環境決定一切,吃剩的就是我們的。

不像有機農業只能用苦茶粕處理福壽螺或其他的病蟲害。開始使用農藥後,產量明顯得增加也較穩定。

但在張美主席的影響下, 阿土伯了解到農藥與殺草劑帶來環境的破壞,不健康的土地種的作物給人吃了哪會健康?為了保護環境、拯救地球,加上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阿土伯投入了有機農業。


阿土伯的田地旁邊剛好都是有建地或道落做成的隔離帶。同於別的農友,他不用擔心隔壁會有農藥灑過來而必須把四周的作物另外分開。阿土伯很有信心的說:「我的田可能是合作社農友中最適合種植有機的田!」

有機農產品

阿土伯的媳婦愛麗姐是行健村有名的大廚,利用有機農產品做出來的餐點,吃過的都說讚,像是糙米爆米香,天氣熱,喝起涼爽好喝的茶花動和各式甜湯,以及用濃縮洛神花汁所做的洛神花茶、洛神花果醬、洛神花醋、洛神花蜜餞。

每個禮拜六上午,愛麗姐都會在三星農夫市集擺攤,可以去找她購買喔! 

阿土自然農場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安農北路五段238367
電話:(03)989-3969
粉絲團:阿土自然農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