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105年度百大青農-林意評

喝一罐大哥

意評大哥有個很有趣的自我介紹,「大家好,我叫林意評,可以叫我喝一罐(台)」

意評大哥是土生土長宜蘭三星人,在回鄉務農前,原本在南非(史瓦濟南)擔任總廠長特助,回國後就在桃園機場上班,從事生鮮水果進出口報關業務,因為熱愛大自然不習慣都市生活,放棄機場百萬年薪,於102年看到父母親辛苦務農才決定回鄉務農,目前從事有機農產品種植,主要以有機金棗為主。

六百塊的金棗

意評大哥回鄉的契機始於,看到父母所種植有機農產品在銷售方面遇到很多困難。


記得在民國95年,當時還在桃園機場上班,假日回家,全家大小一家六口在玉蘭山上果園幫忙採金棗,採收了6六袋麻布袋金棗,約三百台斤重,還大老遠從玉蘭開車載去礁溪去販賣,結果才賣出去六百元,當時就告訴父母說做農那麼辛苦幹嘛做,但因為父母一直放不下這片土地情感,還是很努力認真再照顧這片土地,當時就一直在想如何把家裡優質農產品銷售好價錢,父母親辛苦種還有那麼優良產品該如何銷售。



因為外觀不好看......

意評大哥的父親於98年開始和行健有機村的張美主席一起推動有機村及有機農業概念,也通過慈心有機認證。

因為有機對土地友善和環境保護,所以意評大哥毅然決然的投入有機種植。

回鄉之後,除了自己家的有機金棗,也會幫鄰居老農民的有機農產品銷售,一開始行銷有機農產品也不是十分順利,因為外觀不好看,所以行銷上也遇到困難,但持之以恆的努力,漸漸得消費者便會知道,相較於一般慣行農法種出來的農產品,有機的會比較好吃。



食、學、玩、買

除了種植有機金棗外,意評大哥也極力推動食農教育,「食、學、玩、買」四大概念。

食是認識食物的來源;學是指學怎麼管理和保存等有相關的知識;玩就是體驗中加入有趣的元素,一直除草或收割對於來訪的朋友來說很無趣,不吸引人;買就是體驗也希望回饋給農民,買一些農產品回去。

還有意評大哥的自創體驗「田間衝浪」,讓很多小朋友樂在其中。



年輕人的聚會

像意評大哥一樣的青年返鄉務農越來越多了,他認為青年農民就要多跟大家接觸,像三星和宜蘭的青年農民就會聚在一起,一起工作、一起聊天、一起玩,重要的是遇到問題可以一起討論和解決。



棗健康有機農場
地址:宜蘭縣大同鄉玉蘭46
電話:0933-748-080
粉絲團:棗健康有機農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