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春義伯的用心-與烏溜和草魚共生的筊白筍



春義伯,本名陳春義。
是行健有機夢想村從事有機耕作的農友之一。

每次見面時總是帶著招牌笑容。常常見到春義伯總是透著紅紅的臉頰,應該是前一天又小酌了兩杯吧……




分享心得這件事,其實小編已經想很久了,但總是停在腦中,缺乏行動。
說來慚愧,進入行健超過半年卻也沒寫過一篇Blog
雖然事情很忙但絕不至於沒有時間去看看農友實際工作的情況。
其實小編比大家幸運,佔了最佳位置,隨時都可以前進第一線了解農友的實際農耕狀況。

用心的農友需要被認識,而小編也很願意透過文字和圖片來分享農友的用心。
因此今天小編特別起個早,前進春義伯的有機茭白筍田。



一到現場,就像我平常看到的農村景象一樣。一張小板凳,一頂草笠仔,直接坐在田埂旁的小徑就可以開始整理農作了。當然,絕對少不了「包得緊緊的」、讓人認不出來的農婦……

這位就是阿義嫂,春義伯的老婆,跟著春義伯種了一輩子田。當我出現時,她大聲喊叫著春義伯「嘿~~~阿義,小黑來阿~~」。那一瞬間莫名地腦中響起來《家後》的旋律,就是眼前的場景,直接聯想到夫唱婦隨……



趨近一看,阿義嫂早已經整理了滿籃的茭白筍。這些茭白筍每一株都長的都比人還高,但能販售大概就是像籃中所示,30公分左右不到。

過沒多久,原本只聽得到的聲音卻看不到人的阿義伯,從比人還高的茭白筍田旁邊冒出。手中還拿著剛收割完的茭白筍,朝著小編揮手而來~~~仔細看,阿義伯的招牌笑容,再多煩惱也都消失無蹤了~~





寒暄兩句後,當小編拿起相機時就是眼前這副景象,阿義嫂已經理了不少作物了,好多的茭白筍葉散落一地,要求阿義伯幫忙把葉子整理一下,阿義伯熟稔的身手,兩三下就把茭白筍葉捆成一捆。往旁邊的地上一放……

小編問道,茭白筍葉這麼多,又這麼長,要怎麼辦?阿義伯不假思索的說:「拿來蓋畦!!種蔥時可以用~」普遍在行健看到種蔥的大多是鋪乾稻草,所以也留了個刻板印象,重蔥就是用乾稻草,從來沒看過茭白筍葉也能拿來蓋畦。應該是小編孤陋寡聞,不過也讓我體會到農民的物盡其用。





這區茭白筍有個特色,是由農改場輔導。與農改場共同實驗。田區裡面放了烏溜和草魚。由於都隱匿在茭白筍田區中,不容易拍到。也就無法提供了,不過如果朋友們有興趣,來到行健,我帶大家去抓魚~~~

其實這兩種魚不是隨便養的。是有目的的。烏溜喜歡吃福壽螺。養殖烏溜主要是要針對田區中的福壽螺做生態防治。草魚則是喜歡吃雜草,同樣也是生態防制。這兩種魚看起來很像。特色都是「很大尾」。一般大概5070公分,最長可達150公分,幾乎跟小朋友一樣高了。重量至少幾十斤。


還記得小時候總是會拿著自製釣竿去釣魚,茭白筍田裡除了吳郭魚,鱉,烏龜,還可以看見草魚。而這些現在幾乎不見了。還得靠培育實驗……

看完了茭白筍田,原本打算打道回府為今天劃下一個句點,阿義伯卻又很興奮的帶我去看他的白菜。到了田畦一看,白菜幾乎都快被雜草給淹沒了。但阿義伯說,這白菜自己種的自己吃。


其實看了這區我很感動。因為蔬菜與雜草共生。就是因為如此萬物生態才有機會共存,也才有生物多樣性。我想是因為雜草的關係,阿義伯的白菜特別漂亮,幾乎沒有什麼病害。

小編聽過一個說法,當蟲有雜草吃時,就不會硬要吃菜。慣行農法就是因為怕雜草,所以使用除草劑,蟲沒東西吃只好吃作物,又因為但新作物被吃光,只好使用農藥。惡性循環下,最後不但人吃了有毒,土壤也會酸化,甚至鹽積,最後就準備變沙漠……




小編看過許多田區,通常有預留雜草給蟲吃的,作物都比較不易遭受蟲害。
有句話說「種有機,草不用除得太乾淨」。確實有道理。其實雜草有其作用,有雜草陪伴作物更能安心成長。


臨走前阿義伯還很熱情的送了好多的茭白筍,今天中午就在大家的連聲讚中進入了五臟廟了。這時候的茭白筍剛剛好,又嫩又甜一點都不苦,有些長太大的茭白筍會變得纖維化。那時就不一定好吃了。

小編建議大家,這時候的茭白筍正好是季節。產量不多,好食材要把握機會,歡迎訂購。讓我們直接展現支持有機愛護土地的力量。建議以社區的力量或鄰居的力量一起揪團購。



價格:每斤100大約910根),剛好是一餐的份量。
訂購: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
專線:039899826
Emailorgavigor@gmail.com

每箱可裝12斤,售價1,200元;運費220,用黑貓宅配。
團購兩箱免運費

購買請用匯款喔。匯款資訊如下:
戶名:保證責任宜蘭縣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張美
帳號:0451940008809
銀行:玉山銀行羅東分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