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行健村的神鵰俠侶-國鐘哥和淑嫻姐

從土地到餐桌

近幾年為了推廣食農教育,國立羅東高商租下三星鄉一塊8分地,成為教育農場,把餐飲教學從廚房往外延伸到農田。

與行健有機農產生產合作社產學合作,讓同學們親自參與稻米的耕種,日後於中餐課會使用有機行健米來做料理,烘焙課也會使用行健米所磨出來的米穀粉來做為材料。

經過一年的努力,當初種下的小秧苗,已經長到同學們的腰際了,雖然現在都是使用機器收割,但同學們還是體驗傳統方式,用鐮刀一把一把的將飽滿的稻穗割下。

除了讓餐飲科同學們理解農夫的辛苦,也讓同學們知道食物的來源,並且用稻米做美味又健康的料理。



負責指導同學們的是陳國鐘大哥,國鐘大哥以「絕無農藥、絕無化學肥料、絕不使用除草劑」有機栽培的方式去種水稻跟茭白筍、芋頭,他認為農藥對身體的傷害,做田人最清楚。為了環境以實在的精神耕種並推廣有機農業。

收割完的稻穀俗稱濕穀,要送到烘穀廠去烘乾,才不會發芽,可以保存在太空包裡面。因為現代化機器很方便,只要把稻穀倒進機器,一按按鈕,就會處理好烘乾,不用像以前要曬在稻埕,還要隨時擔心會不會下雨。


汗水換來的成果


辛苦完成了收割,淑嫻帶大家來到她爸爸的『蕭爸爸農家菜』。

吃好吃又健康的有機農產品做成的料理。甜點是冰冰涼涼的有機紫米粥,每個人都吃了好幾碗呢!
餐廳外的稻埕上正在曬冬瓜呢!

長長的板凳,桌上滿是正在釀的醋,淑嫻姐特別將餐廳保留早期農家特色,這裡除了有好吃的美食,還有用傳統方式製作的豆腐乳和醋喔。



聯絡資訊

如果想要和同學一樣體驗收割的過程,到蕭爸爸家吃美味的農家菜可以連絡國鐘哥或淑嫻姐,要特別注意因為目前蕭爸爸的家常菜沒有接待散客,想要吃到好吃的料理一定要先打電話喔!


行健有機農場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照林路二段735
電話:(03)989-9797
手機:0938-328-547

蕭爸爸農家菜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800~1800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拱照村大坑路59
電話:0938-328-547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