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為了身體健康的有機-坤漳伯


60個籃球場大的有機田


快八十歲的坤漳伯,現在還老當益壯,跟老婆兩個人一起照顧三甲大約60個籃球場大的有機稻田和菜園,這非常不容易的,是有六十年種植經驗的老農。

在聊天的過程中,也詢問他為何會放棄慣行農法,改從事有機農業?

七年前,張美阿嬤號召大家加入行健有機村時,他認為張美當了二十幾年的村長,對村民十分用心,是可以信任的人,再加上從事慣行農業時,每次噴灑農藥都感覺身體相當不舒服,所以決定投入有機農業。


坤漳伯認為不只是提供安全、健康、養生的稻米給消費者,也希望鄰居的農民們,因種植有機而擁有健康的身體。





菜園仔


雖然轉型改作有機什麼都不懂,坤漳伯開始到農改場去上課,再加上幾十年來顧水、 顧土的經驗,找尋出田間管理的方法。坤漳伯說:「有機耕作不能使用化學肥料、農藥、除草劑,雜草很會長;田埂的雜草就用割的,田裡面的就用人工拔,等到稻子長 得比雜草高了,就比較沒關係。」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智慧。

跟著坤漳伯挖地瓜時,也看得到各式各樣的坤與以及小青蛙在旁跳來跳去,阿嬤驕傲的說,是因為有機田所以才看得到喔。




天然ㄟ肥料尚好

坤漳伯的菜園還有一項法寶喔,看看這幾個大桶子吧!

坤漳伯說街訪鄰居都會把廚餘丟到桶子裡面,由他負責管理,等到廚餘有一定的量,把廚餘和米糠混在一起,就是非常非常好的肥料。因為這些肥料,坤漳伯的有機蔬菜每個都長得很好呢!





好大的地瓜

跟著坤漳伯下田去囉,這次挖得是有機的地瓜,看看挖出來的地瓜是不是每個都很大呢。


坤漳伯說之前有人來體驗挖地瓜,挖了十幾斤起來,還全部都買回家了。

除此之外坤漳伯還有提供蔬菜箱(內含十幾種蔬菜,500元/箱)訂購喔。
想要吃好吃又健康的有機蔬菜,或是體驗在有機菜園採收,趕快連絡坤漳伯喔!



坤漳有機農場


地址:宜蘭縣三星鄉行健三路二段33813
電話:(03)989-1381

0 意見:

張貼留言